白马即墨

苏爽甜,主角总受党
凹三id:baimajimo

【all邪】我抄我自己(上)

all邪,主瓶邪,这一章基本瓶邪

梗来自前几天被诬赖抄袭的听风吹雪太太,已得到太太授权

世道艰难,创作不易,希望都多些宽容

 

===

吴邪接到了一个电话。

 

电话打来的时候,正是雨村潇潇暮雨黄昏时。三个人正在吃饭,桌上一荤一素。荤的是小鸡炖蘑菇,小鸡是隔壁大妈家的小鸡,胖子用“你家鸡吃了我家院子的米”讹来的,大妈本来还要闹,胖子作势就要朝她咳嗽打喷嚏,把个五十岁的中年妇女吓得兔子一样缩回家,宝贝鸡也不要了。

 

蘑菇是张起灵年前上山采回来晒干的,采了很多,吃了整整一个年关,眼看惊蛰都快到了,还没吃完。

 

青菜是村委会送来的大白菜,经过霜,甜得很。

 

最近时节不太平,肺炎闹得沸沸扬扬,雨村也积极响应号召,大喇叭在村头的电线杆上天天最高分贝循环宣传语,村民无事一律不得出门聚众,唠嗑打麻将那更是想都别想。

 

张起灵倒是无所谓,他本来就适应性极强,在门后呆了十年也不见憋出毛病来。只是苦了吴邪和胖子,手机里的游戏都打通关了,每天吃了睡睡了吃,跟养猪似的,在家里都快闲出鸟来了。两人正在餐桌上讨论解禁后去哪儿放放风,吴邪的手机就响了。

 

“哟呵,是谁这个时候找我们小天真,”胖子乐了,用筷子指了指手机,挤眉弄眼的:“快点接吧!说不定又是你哪个好哥哥好弟弟打来的,他们可关心的紧。”

 

胖子说的是疫情刚开始流行时候的事,传染病的风也吹到了这个人迹罕至的小山村,突然有一天早上,轰隆隆的巨响中,邮政的墨绿卡车就开进了雨村,引来许多村民驻足围观。几个邮政员工下车揭开油毡布,只见一车都是成箱成箱的口罩和酒精,虽然寄件人各不相同,但收件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吴邪。

 

“啧啧啧,看不出来啊,”胖子一边伸着兰花指,翻捡着那堆快递,一边哀怨道:“怎么都是寄给你的?现在就流行小白脸吗?胖爷我这种普通英俊的怎么就没人爱?”

 

“少他妈自恋,”吴邪把烟拿下来掸了掸烟灰:“普通英俊?我看隔壁大妈刚刚都笑了。”

 

“嘿!”胖子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别人也就算了,黎簇怎么也给你寄了?那小子不是恨你恨得牙痒痒么?哎我去,刘丧和张海客收件人竟然填的不是咱小哥,塑料迷弟啊他俩……唉我草我草!!”

 

胖子瞪大了眼睛,活像见了鬼,两根指头捏着一个很有分量的包裹,慢慢提了起来,“江子算那小崽子也给你寄了东西。”

 

他语气严肃:“怎么样?要不要我去派///出所借个扫描仪过来,咱们扫一扫?我怀疑这里面……”他做了个爆炸的姿势。

 

“别去给警//察增添工作量了,他们没收麻将都忙不过来。”吴邪翻了个白眼:“江子算想通了他姐姐的死和我无关很奇怪吗?”

 

“嗨,”胖子连连摇头:“不奇怪不奇怪,我这不是感慨一下我们吴老板男女通吃的魅力吗?什么敌人仇人,最后都给归化咯!先有黎簇那小子,今有……诶小哥?你啥时候来的!”

 

吴邪一怵,猛地一回头,就看见张起灵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不声不响的站在了他身后极近的地方,一双极黑的眼睛静静注视着他。

 

“小哥,你别听胖子满嘴跑火车,我几斤几两我自己还不清楚吗,什么通吃……”吴邪干笑着打着哈哈,一边就把烟往身后藏,但是已经晚了,张起灵已经迅如闪电的握住了他的手腕,一手把烟头抢了过来,直接用指尖掐灭。

 

“肺炎时期,不要抽烟。”他丢下这么听不出喜怒的一句,转身走了。

 

……

 

“……”胖子有些尴尬的摸了摸鼻子,没话找话:“咱们家瓶子还是挺关心你的哈,你看,知道你肺不好,还特地跑出来监督你。”

 

莫名中枪的吴邪心累地看了他一眼:“你少说两句积点口德吧。”他一边转身一边嘟囔道:“我感觉我没好日子过了……”

 

“嘿!那这些东西怎么办啊!”胖子在后面嚷。

 

“留三个人够用的就行,”吴邪不耐烦的挥挥手:“其他的都送给乡亲吧,承蒙别人照顾这么久。”

 

----

 

事实证明,吴邪能在那么多次绝境中奇迹般逢生,除了别的因素外,他的直觉也帮了不小的忙。接下来禁足的两个月,他翻遍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连床垫子都翻开看了三回,愣是一根烟都没找到。

 

张起灵虽然要他戒烟,但也没真的抠死。毕竟在这山中隐居,本来乐趣就不多,也不舍得真就让吴邪过苦行僧的生活。他在心里划了一条线,偶尔吴邪做贼似的跑出去抽一根,只要不过分,他都不说什么。藏在家里角落的那些烟,吴邪不信凭他的本事真会毫无察觉,但烟一直都好生生的,颇有点“民不举官不纠”的意味在里面。

 

但这次不一样,张起灵愣是一根烟都没给他留下。这里面固然有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措施的理由,但更多恐怕还是因为那天听到了胖子说的话。

 

所以这次,胖子一张口,吴邪背后汗毛都炸了,生怕他大嘴巴一张又说些什么,自己下半辈子都别想再见着烟了。

 

“边儿去,什么哥哥弟弟的,”吴邪一边反驳,一边接起手机:“喂您好……编辑?”

 

打电话来的是地理杂志编辑。吴邪这几年在雨村修身养性,不出去下斗了,有了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干脆把自己以前的经历整理整理,删去审核不过的部分,当成游记在杂志上发表连载。

 

他本来文笔就不差,配上险象环生的故事和人迹罕至的风景照,竟然颇受好评,聚集了一大帮向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粉丝,成了这本杂志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

 

“小吴啊,”寒暄了几句后,那边编辑终于要说正事了,他的声音有点奇怪,吞吞吐吐的:“那个……你最近写的那个叫古潼京的沙漠……”

 

“怎么了?”吴邪听他说这个,还以为自己的文章让汪家余孽找上门了:“有人找你麻烦吗?没事,我还正愁他们不现身呢,我有个朋友专业处理这个,你等着啊,我让他联系你……”

 

“不是不是,没有上门,也不对,还是有事……”编辑似乎汗都出来了,他叹了口气,道:“唉,我就直说吧,你那篇古潼京,被人举报抄袭了!”

 

编辑道:“你也知道,现在这个问题很敏感,现在我们官博底下骂什么都有的,有骂你抄袭狗的,有骂我们包庇的……唉,总之一锅烂账。”

 

“骂我抄袭?”吴邪奇道:“我抄谁?我写的都是我亲身经历的事情啊?”他心里百回千转,电光火石间把猜测都过了一遍。当初经历过古潼京的人本就不多,还活着的就更少,一个手就能数的过来。黎簇必不可能,以他300分的水平,句子都写不通顺。小花?日理万机的忙主,也不会有闲情雅致写什么游记。难道是瞎子开发出了滴滴以外的糊口路径?不,说不定这是汪家余孽对付自己的新招数呢……

 

编辑苦口婆心道:“他们说你抄袭了很久以前的一个博主,那个博主已经封笔了,他们私信去了也联系不上。还有截图、录屏,我看了,的确是石锤啊,和你那篇古潼京几乎一模一样。小吴啊,年轻人想红是好的,但是也不能抄袭,不能欺负人家弃号了就随便窃取他的心血,你说对吧?我们杂志是正规的科普杂志,还是很注重声誉的,你看,下个月合同到期就不续约了吧,好聚好散啊。”

 

“等一等,”吴邪心中一动,突然想到一个可能:“他们说的那个博主,是不是叫关根?”

 

编辑显然也是一懵:“你怎么……”不打自招了?

 

“我说怎么回事,”吴邪哭笑不得,安慰道:“行了,不是什么大事,放心吧,我知道怎么解决。”

 

编辑颤颤巍巍问:“怎么解决?你可千万别找你那个什么“朋友”去解决啊,现在是法治社会了!”

 

“想什么呢,我可是大大的良民。”吴邪换了只手拿手机,“那个关根,就是我以前的笔名啊!写出来的东西能不一样吗,本来就是一个人啊!那都是好久之前的事了,你不说我都忘了,真难为他们怎么翻出来的。”

 

在那最疯狂的十年里,吴邪抛弃了自己的本名,也抛弃了自己的天真。他化名为摄影家关根,设计筹划了整个沙海计划,游走在最危险的阴影边缘。为了让这个假身份不露马脚,他也认真的去经营,定期发表摄影作品和游记,只求伪装天衣无缝。没想到多年后,竟然被扒了出来

 

这个名字承担了他最黑暗最血腥的记忆,张起灵虽然没有亲历,但也有所耳闻,此刻不由出声道:“吴邪。”

 

虽是简单的两个字,其后的含义却如苍茫大海,翻涌着,低吟着,拍打着天地一线。

 

吴邪举着手机,无声的朝他笑了笑,意思是都过去了,他已经放下了。

 

“那就好,那就好,”编辑闻言也松了口气:“那你赶快去解释一下吧,官博皮下现在压力也很大,光删污言秽语的谩骂都删不过来。”

 

“没问题,我等下吃完饭,登录那个老号解释一下,谣言就不攻自破了。”

 

他一挂电话,胖子就乐道:“哟?吴大作家怎么抄袭了?”大家本来坐的就近,吴邪也没刻意压低音量,两人自然听得一清二楚。“我可告诉你,你的良心大大的坏了!还不去给人家关根道歉?”

 

“少贫,别人不知道关根是谁,你还能不知道吗?今天该你洗碗,洗干净点,别晚上招了虫子。”

 

“得令!”胖子做了个“喳”的动作:“既然是大作家发话,小的这就去洗。”他走到厨房门口,回过头,挤眉弄眼道:“你那件事快点澄清了是最好,不然,看你被骂,到时候就有人要心疼啰!”

 

本来这件事就应该如此完美的得到解决。

 

胖子洗完了碗,随便在衣服上擦干手上的水珠,往客厅走去。他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想着等下要看的连续剧,一抬头,就看到吴邪坐在笔记本电脑后,紧锁着眉头,双手交叉撑着下巴,一幅大事不妙的样子。

 

“唉哟,这是怎么了?”胖子走了过去。

 

张起灵淡淡的看了他一眼,道:“他忘记密码了。”

--tbc---

评论(56)

热度(3599)

  1. 共18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